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资源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 
 经验分享 
 资源分享 
   
转载 | “教育抗疫”互学互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份在线教育研究报告述评
2020-04-20  

前言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截至2020年4月15日,已有191个国家受疫情影响关闭学校,全球91.3%的学生(约15.75亿)无法返校正常学习。

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全球各地的教育工作者都在试图寻找可能维持教育连续性的方法。

本文介绍了两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研究报告,两者都汇集了在线教育作为全球教育抗疫方案所需要的理念、内容和服务,希望对各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有所裨益。

01教师应该怎么教?

《在一场蔓延的流行病中思考教学——因COVID19关闭学校期间远程学习方法的独立报告》(Thinking about Pedagogy in an Unfolding Pandemic——An Independent Report on Approaches to Distance Learning During COVID19 School Closures)由四位身处不同国家的在线教育研究者Armand Doucet, Dr. Deborah Netolicky, Koen Timmers 及Francis Jim Tuscano合作撰写,主要讨论了疫情期间学生继续学习的必要性以及保障学习的可行措施。

这份报告对于在线教学工作者主要有以下参考价值:

首先,本报告提出了‘Maslow before Bloom’的在线教学理念,即先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等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在此基础之上再逐步实现教育目标。这一理念提示教师应将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在此前提下再开展适合学生的线上教学。

其次,本报告总结了许多实用的在线教学策略,比如开展在线教学的指导性建议、不同类型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可利用的免费在线资源等。而这些策略的共同原则即“以学生为中心”,始终考虑不同环境中的学生学习特点、学习需求、学习困难等。


对教师指导远程学习的建议

选择合理的远程学习方式

(1)包括实时同步学习和异步自主学习。

(2)让学生及时了解、熟悉教学所使用的在线平台。

(3)考虑到学生情况不同,为不能同时在线的学生录制关键内容的视频。

给学生分配合理的工作量

(1)作业布置必须分清主次,考虑现实情况——学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家完成作业的时间约是平时的两倍。

(2)作业的关键目的之一是维持稳定、持续的学习,而不是压倒学生。

(3)给出明确、审慎的任务要求与指导,并详细说明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长度。

与学生保持联络

(1)理解学生需要一个倾诉的空间,分享他们各不相同的感受。

(2)始终使用同一种媒介进行沟通,保持一致性。

为学生设计自我调节检查表、任务清单和/或结果清单,方便学生自我检查


02学生在家怎么学?

《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Guidance on Active Learning at Home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 Promoting Student’s Self-regulation Skills in COVID-19 Outbreak)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INRULED)合作完成,报告不仅清晰阐述了主动学习的相关概念及分析框架,而且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

尽管不是一份直接的教学指南,但该报告却启发我们从学生自主学习的视角,反思目前的在线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课程是否考虑到学生的居家学习环境?居家的上课设备、网络速度等自然最受教师关注,但特殊时期的家庭生活氛围同样不可忽视。本报告梳理了九种常见家庭活动,并基于这些活动提出三类学习情境,提醒教师关注不同情境对学生学习产生的可能影响。

第二,课程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居家自主学习?本报告创造性地提出“SCIENCE主动学习模式理论”,从六个方面定义了何为居家自主学习。教师可以将此与教学目标有机结合,帮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第三,课程是否提供了实用的自主学习建议?本报告结合丰富的案例与网络资源,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可操性的指导。教师可以从中选择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内容进行推荐,让学生不再把“自主学习”视作口号,而是一个有法可循的学习目标。


两份报告有关在线教学理念与策略均来自于大量一线教师和驾驭管理者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和提炼,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与推广性。

我们将两份报告的获取途径附在这里,欢迎各位感兴趣的教师下载阅读,您也可将阅读心得投稿至jsfzzx@tsinghua.edu.cn与我们进行进一步交流!

1. 《在一场蔓延的流行病中思考教学——因COVID19关闭学校期间远程学习方法的独立报告》

https://www.saspa.com.au/wp-content/uploads/2020/04/2020_Research_COVID-19_2.0_ENG-Thinking-about-Pedagogy-in-an-Unfolding-Pandemic.pdf

2. 《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

http://sli.bnu.edu.cn/en/Research___Publishing/Research_Report/2020/0405/1089.html?1586064506=

作者 | 王一霖、钟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以上图文,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如侵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