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名师风采>>正文
 
 名师风采 
   
2015年度“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奖”---王建
2016-04-18  

王建,教授,41岁,1999年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纸浆造纸工程专业,后继续在该专业攻读硕、博士研究生。任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从教14年。

主讲课程:造纸原理与工程 制浆造纸 化学助剂 纸张结构与性能等

教学成果: 2004年获陕西科技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2005年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教学十杰;2007年、2014年分别作为主要参加人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指导大学生挑战杯项目获陕西省铜奖。

“在每节内容讲授之前,我不会直接讲授制浆造纸的基础理论知识,而是先提问几个问题,启发学生自己去思考,带着问题去学习,例如‘造纸废水中都含有什么物质?木素呈什么颜色?’这样起到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也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

“学生王**是我校201*届的毕业生,毕业后进入浙江**纸业有限公司做一线生产工人,去年的一个晚上,他从浙江打来电话,说厂里最近出现了生产问题,生产的新闻纸透明度过高,为了解决问题,企业在国内外咨询了好多专家,但是仍然达不到生产标准。请老师从理论上帮忙分析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接到电话,我连夜查阅了许多资料,并且打电话询问了车间生产设备的详细情况后初步分析,纸张透明度过高,应该是厚度有问题,而在实际生产中发现与厚度的相关的原材料和设备都没问题,那一定是生产工艺出现问题,我建议学生从纸张生产压榨力等原因着手去检查,学生经过调查,发现的确是由于压榨力的问题导致纸张厚度不够,透明度过高,随即在班组会议上向上级反映,车间也根据学生的预测试着降低设备压榨力系数,工人们很快就发现纸张透明度达标了。作为一名初级工人,只是通过调试了一下压榨力就解决了困扰企业许久的问题,这一事件在该企业里引起轰动,我们陕西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也因为基础理论厚实、勤于思考而受到企业信赖。作为老师,我为能培养出这样的学生而自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