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简介政策文件课程思政学习园地名师风采相关下载在线学习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教师发展中心2023年工作盘点
2023-12-29  

2023年教师发展中心中心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教师发展服务为宗旨,聚焦教学改革创新、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夯实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为教师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现对本年度工作做出如下总结:

一、开展专题培训促进教师综合素养提升

坚持师德为先,加强教师思想教育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我校高素质教师队伍,中心特别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论坛”,作了题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谈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主题报告;先后组织我校200余人聆听了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回归本分以站好讲台为天职》的主题报告,学习了国家教学名师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一流课程》主题报告,组织我校专任教师参加“新时代展初心强师德 新征程勇担当育新人——2023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网络培训”,通过名师论坛,专题培训,交流座谈等举措持续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不断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作教育家精神主题报告

开展名师论坛,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

2023年,中心举办六期“名师论坛”,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省级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俊儒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教授,省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周曲兰教授做报告。为深化校企融合发展,提升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水平,中心联合机电学院邀请到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智能机器人开发作了主题报告。名师论坛报告会对启发教师深入思考学习,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论坛”

西北工业大学李辉教授(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俊儒教授(右)

省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周曲兰教授

中心联合机电学院邀请“地平线”公司相关负责人作智能机器人开发专题报告

组织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加强职业素养引领

教师发展中心根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新入职教师岗位要求,实施组织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培训涵盖高等教育、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教学科研、心理美育、全面发展六大主题20余场专题报告并赴长安区祥裕芸阁进行为期一天的户外拓展训练以强化教师凝聚力,促进教师全面发展。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集中开展了《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高等教育学》、《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五门课程培训,组织开展2023年陕西省教师岗前培训及验收考试工作,充分保障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圆满完成我校50余名教师岗前培训各项工作。

副校长蒲永平出席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结业仪式并讲话

培训现场

2023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剪影

新进教师与老、中、青教师代表交流座谈

参观校史馆、博物馆

参观图书馆

颁发证书

佩戴校徽

入职宣誓

户外拓展训练

持续开展引进课程观摩活动,着力推动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

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是我校“十四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构建开放办学新格局,提升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选派20余名位教师开展引进课程观摩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保证观摩活动不断线。通过教学观摩让教师们熟悉我校引进课教学模式,对提高双语/英语授课水平、打破传统教学思维、启发教学创新思路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引进课观摩现场

英语课观摩现场

青教营培训常态化,助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为了帮助新进青年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掌握教学方法,中心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营训练活动,我校20余名教师参加。训练营采用小班授课的模式,通过授课环节、试讲环节,教学跟踪环节,稳步提升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努力构建常态化、体系化的青年教师培训模式,积极探索青年教师培育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成功举办九期,共涵盖了我校14个学院的120余位青年教师。

第七期青教营培训专家辛登科教授为青年教师授课

第八期青教营培训专家郭凌华教授为青年教师授课

第九期青教营培训专家贺雪梅教授(右)卓莉副教授(左)为青年教师授课

青教营小班授课现场

二、持续开展教学沙龙活动,助力教学科研相长

中心不断深化教师培育内涵,探索教师多元化发展路径,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开展了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培训项目,为教师可持续发展,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持。

(一)举办项目申报经验分享沙龙,助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

中心先后邀请研究生院副院长鲍艳教授、化工学院何珍红,电智学院姚海洋老师向青年教师分享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申报青年基金的经验详尽地分享了心得体会,为我校教师提高项目获批几率提供了切实指导与宝贵建议;邀请环境学院胡学锋教授开展《我的教学科研之路》教学沙龙活动,让教师们放开眼界,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将之服务于教育教学,促进教研并驱发展。

研究生院副院长鲍艳(左上)、化工学院何珍红(左下)、电智学院姚海洋(右下)老师分享基金申报经验

胡学锋教授《“活”在陕科大——我的教学科研之路》沙龙活动

提问环节教师踊跃交流

(二) 举办系列教学沙龙活动,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质量

邀请我校第四届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做教学系列沙龙活动,围绕课堂创新,教学改革等话题进行分享。邀请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文育教授就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做了分享,让更多教师参与到“一流课程”的建设中来;先后邀请兰州大学崔向平教授做了数字化教学资源设计与制作工作坊,省级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俊儒教授做了《教改项目申报及教学创新成果凝练》工作坊等。举办各类沙龙,工作坊十余场,累计500余名教师参加。

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机电学院于旻副教授,第五届陕西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材料学院刘俊莉教授分享教赛经验

数字化教学资源设计与制作工作坊

三、不断开发培训项目,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一)创新活动形式,持续开展“送培训进学院”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着眼于服务基层教学组织,中心依托校本培训团队,开展“送培训进学院”活动,在原有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培训菜单”供各学院选择,培训项目涵盖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有效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提高了培训针对性,同时带动校-院之间培训的参与度。目前已开展了十六场,累计培训教师近800人。

(二)开展集中外出研修培训,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综合能力

中心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出42名研究生导师,赴西南大学研修培训。研修培训采用模块化的课程设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政策、技术赋能研究生教育应变、科研规划及科研成果的提炼、学科建设规划及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分享等专题学习。参训教师在教育理念、眼界视野、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均有收获,为日后教学科研工作、深入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研修现场

研究生导师参观西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研究生导师参观西南大学校史馆

(三)精选优质线上教学培训,提升培训多样性

教师发展中心根据不同教师的需求,精选培训项目,提供针对性培训。线上培训内容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创新大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等研修主题。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活动”“2023 年春季学期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等培训项目;参加““示范引领·聚焦创新”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交流会”、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厦门大学郭建鹏教授“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大学教学创新设计”、“一流课程申报精准辅导及实战互动工作坊”等二十余场在线名师报告、专题讲座,共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

四、优化教师发展资源,提供更多平台服务

为充分发挥信息化资源共享,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新思想、新理念、优秀案例和精准技术指导,中心持续在网络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学习资源80余篇,发布课程思政学习案例50余篇,发布公众号20余篇,教师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自主选择学习项目。

五、会务服务工作,保障学校各类会议顺利开展

会务服务是中心日常工作的主要部分,中心确保设备、场地正常运行、保障服务质量,为各类会议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2023年中心场地内共举行会议206场次。

2023年,教师发展中心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50余项,培训教师2600余人次,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化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