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简介政策文件课程思政学习园地名师风采相关下载在线学习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论坛”
2023-11-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我校高素质教师队伍,11月8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论坛”,作了题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谈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主题报告,各学院教师代表、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报告。报告会特别邀请到我校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文华主持。

卢黎歌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切入,引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这一话题。重点讲授了教育家精神提出的战略背景,逻辑依据和践行导向。卢教授从理想信念为教育家之立德树人定航;道德情操为教育家之涵养德行定规;育人智慧为教育家之造就人才定基;躬耕态度为教育家之终身践履定行,仁爱之心为教育家之书写大爱定根;弘道追求为教育家之担当使命定位等六个方面向大家系统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六要素及其功能,并以生动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卢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书育人体会指出“弘道追求”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家格局情怀与使命任务提出的新概括与新规定,也是对广大教育者提出的精神指向和价值导向新要求。卢教授勉励我校教师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执着于教书育人,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卢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系统、逻辑严谨,展示了其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学术素养。卢教授的教学经验和感悟充分体现了“大先生”教书育人的风范,使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吕文华对卢黎歌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她在总结时指出,卢黎歌教授的报告理论研究扎实,内涵丰富,讲解生动,使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她希望参会教师要把教育家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当中,树立为了学生,成就学生的理想信念,秉承以身立教,躬耕教坛的职业操守,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特邀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报告会是教师发展中心建立二级学院分中心设想的一次有益尝试,此举充分发挥了二级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深度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将教师发展融入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教研教改等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以适应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