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第八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活动
2023-03-14 文/图 教师发展中心 侯腾飞 

3月13日下午,第八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第一次课在教师发展中心录播教室开讲。邀请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郭凌华教授担任主讲人,面向我校化工大类、对来自轻工、材料、环境、食品、化工学院的12名青年教师开展本期培训。

郭凌华教授以《基于创新的课堂教学设计》为题向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场内涵丰富、应用性强的讲座。她首先通过辨析“创新”“课堂”“教学设计”三个关键词入题,梳理了课堂教学设计的概念、意义、基本特征和理论依据。接着针对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和方法进行重点阐述,结合案例“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们如何制定教学目标,如何开展学情分析,怎样对教材重点难点进行内容分析等。她以“策略是方法的灵魂,方法是策略的形式”描述教学策略与方法的关系,介绍了如知识接受模式、技能训练模式、情感陶冶模式等7种教学实施手段,并以首届全国职业技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教学设计“制定凸模固定板加工工艺路线”为例,详细展示说明了教学实施的具体步骤细节。她还结合自己所带《颜色合成》课程对教学评价与反思、板书设计分别进行了讲解。郭教授对各种教学设计策略和方法配以真实生动的案例进行说明,言必有据、理例结合,为青年教师提供了的清晰的顶层设计框架,同时也传授了实用的教学经验。郭教授科学系统的理论架构、清晰流畅的逻辑思路、朴实凝练的教学语言让参训教师们获益良多。

我校开设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以学科大类分班、采用小班授课的形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营造良好的培训氛围,取得一定的培训效果。通过授课环节、试讲点评环节和教学跟踪环节,稳步提升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努力构建常态化、体系化的青年教师培训模式,积极探索青年教师培育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