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我校参加2022年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3-01-03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新常态下高校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帮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有机融合,推进课堂革命,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实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2月30日,我校参加2022年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并在年会上作主题发言。

本届年会以“教育信息化与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包含教发中心工作经验分享和名师报告两个部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建教授做题为《教师教学培养理念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他从教发中心基本情况、新时期对教师的要求、教师培养策略与途径、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四个部分进行分享,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介绍了教发中心从组建至今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及政策支持,回顾了近年来中心建设情况,重点分享了“至诚计划、至博计划、卓越计划”三位一体的教师常态化培养体系的工作成效,对近年来中心组织的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暑期工程实践(社会实践)、引进课程教学观摩、送培训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工作坊沙龙等特色培训项目进行了详细、系统介绍,并就如何构建教师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进行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河西学院、西安欧亚学院等5所西北地区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也围绕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培育、如何推进教发中心建设、教发中心建设实施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

在名师报告环节中,国家教学名师、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做题为《新时代中国好教师培育探析》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好教师的内涵与要求,并用案例说明堪称中国好教师的途径和方法;国家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做题为《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理念与实践》主题报告,他结合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和指南精神,从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反思改进等方面对混合式教学进行全面解读。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年会中分享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案非常值得教师发展工作的同仁们参考和学习,并对各高校在疫情期间对西北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应把握高等教育本质特征,根据自身特点定位教师发展,在不同发展阶段发挥中心不同的功能,走出一条适合的路径,促进教师教学多维度发展和自我成长。

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600余名来自西北地区各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及教师参会,在分享学习工作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对地方高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新闻小贴士:

2015年初,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及西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倡议建立“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该倡议得到西北地区主要高校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我校于2015年成为西北联盟理事单位,于2018年当选为西北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