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第六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培训
2022-06-16  

6月14日下午,第六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授课环节在教师发展中心录播教室圆满结束。本期训练营邀请设计与艺术学院万蓬勃副教授担任培训专家,对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的10余位青年教师分四次开展培训。

在首场培训中,万蓬勃副教授做“以一流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他对国家开展课程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初衷作了深入剖析,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开展课程建设目的是提升课程质量,进而推动教学改革。接着他从在线课程、课程建设与申报、案例分享三个方面进行探讨,明晰了各阶段的概念及内涵;并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物理为案例对课程建设的申报要点进行详细解读,最后他对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实践经验。

第二次授课中万蓬勃副教授以所建课程《鞋靴造型设计》“脚楦鞋的关系”为例,对这门课的教学过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通过雨课堂辅助教学工具进行问题导入及在线答题互动进行现场演示,万老师认为,学生是否“学会了”才是教学的核心问题,教师应学会转变观念,运用各种方式和手段,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重构知识点,让学生去理解、消化、感悟知识。

在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中,万蓬勃副教授结合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课程阐述了课程思政对于教育的重要意义,梳理了不同学科类别的课程思政元素,从产业、行业、专业、课程四个层面对如何挖掘这些元素进行系统解读,并以“四个自信”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鞋靴造型设计》的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及建设方向。

在最后一场培训中,万老师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为题,阐述了教学设计的目的及意义,梳理了教学理念的三个转变,辩证分析教与学的关系,同时结合教学案例对课程教学设计的原则、策略、导向等问题进一步解读,清晰地勾勒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活动的基本轮廓。授课最后,万老师希望青年教师们树立现代教育观,在不断地实践中打好教学基础,将教学视为一项事业、一门科学、一种艺术。

万老师层次分明、实操性强的培训内容引起了青年教师们的兴趣与共鸣。通过授课环节,为青年教师构建课程建设框架,解决课堂教学痛点问题、领悟课程设计要点等方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建议、启发了思路,令青年教师收获颇丰。

我校开设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设有授课环节、试讲点评环节和教学跟踪环节,接来下将进行青年教师试讲环节,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提升教学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