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正文
 
 新闻 
 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上半年高校教师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的通知
2023-03-17  

相关学院: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文件的最新要求,现开展2023年高校教师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班次计划

1.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2023年高校新入职教师执教能力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主要面向新入职教师,设置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高等教育理论基础、大学教学认知、大学教学实务、大学教师职业发展与规划等模块,旨在帮助高校新教师队伍明确立德树人使命,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掌握扎实教育教学理论,练就专业化教学基本功,积极谋划职业生涯和专业发展路径,通过学术能力提升带动教学创新,铸就站好讲台的发展之翼。

学习时长:3个月/40学时

上报学院:电控学院1

2.以赛促学、以研促改、以技助新——2023年高校中青年教师教学专业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主要面向中青年教师,设置思想政治篇、师德建设篇、教学能力篇、教学大赛篇、学术研究篇等模块,旨在强化参训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助力参训教师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实现教学创新,追求教学卓越,支撑高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学习时长:3个月/40学时

上报学院:食品学院1人,电智学院1人

3.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2023年高校研究生导师网络培训

培训主要面向研究生导师,设置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与人才培养、研究生导师素养与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实务等模块,旨在帮助各院校研究生导师做好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习时长:3个月/40学时

上报学院:轻工学院1人、材料学院1人

4.重构课程体系 创新课程建设模式——第四期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主要面向教学组织负责人、中青年骨干教师,设置理论篇(一流课程的底层逻辑)、方法篇(一流课程建设的方法与路径)、技术篇(一流课程建设中的技术应用)、创新篇(一流课程中的改革与创新)、成果篇(一流课程申报技巧与要点)、案例篇(一流课程建设典型案例)等模块,旨在帮助广大高校教师了解一流课程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学会一流课程建设的主要策略与方法,掌握一流课程建设中的技术应用要点,并能够进行有效地成果总结与课程申报。

学习时长:3个月/ 40学时

上报学院:机电学院1人,环境学院1人

5.“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主要面向专任教师,设置教学能力比赛方案解析、教学能力比赛要求解读、教学能力比赛备赛要点与创新思路、教学能力比赛获奖作品解析等模块内容。旨在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检验教师的教学成果,引领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习时长:2个月/30学时

上报学院:数学学院1人,文理学院1人,设艺学院1人

6.第五期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主要面向专任教师,设置政策理解篇、内容创新篇、教学创新篇、案例实践篇等模块,旨在引导高校教师不断充实课程思政内容体系,主动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积极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系统梳理汇编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丰富形成课程思政成果。

学习时长:3个月/40学时

上报学院:化工学院1人,经管学院1人

二、培训时间:4月—6月

三、培训形式

1.学习平台: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协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址: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此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2.学习方式与考核:网络培训主要设置必修与选修课程学习、直播课程学习、班级主题研讨、学习心得撰写等,注重提升在线学习的互动性、体验性、选择性和实效性。学员完成相应环节考核要求,可以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四、培训要求

1.相关学院请按照培训要求做好遴选上报工作,并于3月23日下午5点前将参加教师名单(附件电子版)反馈到教师发展中心。

2.参加培训教师做好培训相关素材(培训照片,培训材料)等的收集,培训结束后中心将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体会、心得的分享。

附件:2023年下半年高校教师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报名表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3月17日

附件【附件:2023年上半年高校教师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