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名师风采>>正文
 
 名师风采 
   
2015年度“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奖”---陈平
2016-04-18  

陈平,教授,53岁,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原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地质矿产调查专业,1998年9月至今,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任教,从教19年。

主讲课程:晶体学基础、结晶矿物学、珠宝鉴定与加工等

教学成果:长期从事矿物晶体及矿物材料基础研究、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和无机新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等研究;承担省级精品课程(结晶矿物学)1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数十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9项。近三年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人(国家级)。

“以前在《晶体学基础》课程的讲授过程,有一节‘玻璃材料的长程无序,短程有序’原理,我花了较长的时间讲授,画图、比喻、讲案例,可是大部分学生还是无法从空间上深度理解,很容易将‘长程和短程序’与‘位置序’混淆。我在上面讲的汗水直流,可是课堂上还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学生们的思维在似懂非懂之间徘徊。课后我忽然想到以前李四光教授在讲《地质力学》时,用‘拧毛巾’的生活例子来把地壳受力分析形象化,而且还用大庆油田的实证案例来佐证,受到良好的课堂效果。我忽然灵机一动,在第二节讲课中我带了一把绿豆到课堂,把绿豆随机地撒在讲台上,让学生们把绿豆粒当成玻璃材料分子来观察,结果学生们茅塞顿开,很快理解了“长程有序,短程无序”的原理。变抽象为具体,这就是案例讲授的良好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