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名师风采>>正文
 
 名师风采 
   
2015年度“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奖”---张功学
2016-04-18  

张功学,教授,52岁,1985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后分别在武汉理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就读硕士、博士,任陕西省力学学会理事,1991年4月至今任陕西科技大学基础力学教研室教师,从教31年。

主讲课程: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机械系统建模与分析等

教学成果:主讲《力学与生活》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获得省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主持省级精品课程两项(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编工程力学类教材4部;作为副主编完成工程力学教材编写2部;指导的学生获陕西省第一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指导大学生获得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陕西省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

“2011年,我在学校申报开设《力学与现代生活》课程,计划8周16学时的课程,申报之前,从2009年至2011年,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来备课。为了上好这门课,我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其中。想把力学讲好非常难,教师不光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要能找到形象、精准的案例来讲授。‘生活中的伯努利定理有哪些?火车高高速运行时为什么会把人卷进去?高尔夫球的表面为什么布满小坑?’为了讲好课,我搜集了大量的图片及视频素材,形成大约20多个G的素材包,占满了一个电脑硬盘。”

“越辛苦的付出就会有越丰硕的回报,我没想到《力学与现代生活》课程那么受欢迎,选修的学生越来越多。2015年,它能够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被传上教育部‘爱课网’,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