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资源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 
 经验分享 
 资源分享 
   
李宝荣:教师培训呼唤精细化管理
2016-10-19  

精细化管理理念起源于西方,主要应用在企业生产、员工培训等,包含精细化的规划、精细化的操作、精细化的控制和精细化的分析。精细化管理思想有利于培训者对培训目标进行细化、分解, 实现培训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明确培训管理者和参与者的职责、工作流程和质量评价标准。本人在近几年的北京市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的整个过程中——从培训主题确定到培训成果呈现,都尝试运用精细化管理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较好地达成了培训目标。

细分主题培训课程

要满足骨干学员的专业发展需求,培训者要跳出粗放、宽泛主题下的专家课程组合式的培训模式。特别是培训前要认真了解学员的学习需求,精心设计培训主题、培训课程和学习任务。

就学员需要发展的重点主题领域,我们项目组设计了多个课程,聚焦于该主题的不同方面和层面。例如,开班前问卷调查显示很多学员的教学研究成果是课例或者各个层次的获奖论文,正式发表的论文不多。为了提升学员的论文写作能力,项目组设计了贯穿整个培训过程的研究论文写作课程:研究主题的确定与研究思路细化、研究数据的分析与利用、英语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研究论文的呈现与投稿。相关课程由高校教授、学科负责人以及英语学科核心期刊编辑讲授,学员在学习、研究过程中能适时地得到相应的支持,知道如何分析和利用研究数据,如何架构不同类型的研究论文,如何依据核心期刊的要求修改、呈现论文。实践表明,这种细化的研究论文课程,符合学员的学习需求,能帮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高质量地生成论文成果。

细化课程安排的内在逻辑

我们培训课程设计的内在逻辑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学实践研究与理念提升结合,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结合,旨在提升学员的教学理念、教学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提炼能力。

项目组按照培训主题开发培训师资,主要包括北京市高校教师和从事英语教学研究的一线特级、高级教师,力争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对接。课程实施思路基本是上午由高校教师或者研究者进行某一主题讲座,下午由一线特级、市骨干教师介绍上午主题的研究思路和实践做法,例如,上午是英语听力教学理论讲座,下午是基于学情的听力教学设计主题交流。有时下午指导教师分组进行主题研究思路、课例实践思路指导。此外,学科负责人会提供一些教学案例,并组织学员结合主题介绍相关的教学案例,使学员能够资源共享,分享智慧,获得有针对性的建议。教师在丰富的案例中获得了对主题的深入理解和实践思路,很好地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对接,把所学转化为实践策略。

细化课程管理流程

细化专题讲座前、后的沟通与反馈。在专题讲座前,学科负责人提前和授课教师沟通课程内容重点和呈现形式以及拓展学习资源的选择与利用,由授课教师提供讲课内容三级提纲概要,让学员提前了解,并反馈问题,负责人再反馈给授课教师做讲座准备。此外,学员会进行讲座后班级交流,学科负责人会提前和学员沟通,介绍实践做法的思路和呈现方式,既确保讲座课程重点突出,满足并引领学员的需求,同时融入相匹配的教学案例,便于学员更好地理解、吸收理论,提升实践能力。讲座后学科负责人会组织学员反思、总结学习收获,这样既能为讲座教师提供改进课程的反馈建议,也使学员在合作研讨、智慧碰撞中更好地吸收所学内容,产生新的智慧火花和实践思路。

细分学习任务,引领学员进行有效学习。为了使骨干学员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够抽出时间进行拓展性学习——阅读主题文献书籍,学科负责人和授课教师合作列出导读问题提纲,细化阅读学习任务,引领学员投入时间进行阅读。

例如,理论性较强的书籍,采用章节分解阅读的方法,第一次阅读第一章,设计细化的阅读任务,让学员能够读下去,并在阅读中理解、反思什么是学习,有意义的学习如何发生。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书籍,采用整本书导读的方式,促成学员在细化的导读中形成对听力教学的整体理解。就主题文章阅读,会提出一些引发学员思考的问题,引导学员对教与学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细化“主题交流对接”的问题,鼓励学员形成教学主张。为了使骨干学员能够在和高校教师以及一线特级、高级教师交流互动中,产生更多的思维碰撞,并明确自己的教学主张,每次主题讲座交流之后,学科负责人会精心设计“主题交流对接”活动,组织学员进行批判式评价与反思,梳理讲座内容、重点及对自己的主要启发点等,思考如何把主题讲座内容对接到自己的教学中,同时学员在合作讨论中可以对课程内容提出疑问,促进学员验证或者提出自己的教学主张。

在讨论问题过程中,项目组指导教师鼓励学员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学科负责人和学员共读余文森教授的文章《名师的教学主张及其研究》,并引导学员依据学习过程中新的理论和实践思路,调整、完善自己的教学主张。

细化指导教师职责和合作指导程序。在进行学员教学研究分组指导过程中,项目组细化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例如,在进行分组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定期相互交流、沟通,并合作进行论文指导,具体形式为:两个小组整合成一个大组由两位指导教师合作进行面批指导。部分学员的论文由两位指导教师合作进行书面反馈,负责该学员的指导教师写好反馈后发给学科负责人,在相互沟通基础上,两位指导教师分别给学员反馈指导建议。这种细化的合作既能为学员提供连贯一致的指导意见,又给学员提供了多样的视角,促成其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且有能力修改、呈现高质量的研究论文。项目结束时,每位学员都完成了主题教学研究课例和至少一篇主题研究论文。

培训实效表明,精细化的培训实践很好地促成了学员教学研究视角的转变。多数学员把学生发展作为研究的目标,在研究过程中运用访谈、问卷、课堂观察等多种方法获取学生发展的信息,在实践中加强了学生研究的意识和能力,由“经验型”转变为“研究型”教师。他们的研究论文主题多数聚焦于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而不是单纯关注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可以看出,精细化的培训促进了学员教与学态度、行为以及能力的提升。(作者系北京教育学院外语系主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年8月27日第7版 作者:李宝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