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中国高校科技》总编马海泉教授作客“名师论坛”
2018-06-14  

为明确“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有效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6月11日,教师发展中心和教育学院共同举办“名师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中国高校科技》总编马海泉教授作学术报告,为我校教师解读如何做好学科建设与知识创新相关工作。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建主持。

论坛首先由周光礼教授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地方高校的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的学术报告。周教授指出,办大学就要办好学科,要以学科建设带动学校的内涵发展。接下来,周教授以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命题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双一流”的决策过程、五部委放权与政策的环境变迁、双一流背景下地方高校的内涵建设以及东莞理工学院的高水平建设方案等四项内容。

接下来,由马海泉教授作题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大学知识创新》的学术报告。马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系列研究成果,重点论述了科教之间的偶合关系及其特点,并以此讲解如何进行知识创新。马教授强调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指出,大学是知识创新的主体。为我校教师处理好科学研究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两场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高屋建瓴,既结合我校实际做出分析与指导,同时也引用了鲜活的案例作为参照,使在场教师收获颇丰。

新闻小贴士:

周光礼,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院校战略与规划、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

马海泉,教授,《中国高校科技》杂志执行总编、编审,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管理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长期在《中国高等教育》杂志从事编辑工作,对高等教育管理改革有着独到的见解和研究,在全国各类期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数十篇。任《中国高校科技》杂志执行总编以来,始终坚持倡导科教融合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先后与我国十多位重点高校校长、院士和著名学者就科教融合的相关内容做了专题访谈、对话实录,在高校内引起了很大反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