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我校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场专题报告会
2017-11-09  

按照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11月8日下午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场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出席并讲话,大会由副校长王学川主持。

“全国师德楷模”、教育部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报告。曲建武教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学生和同行中享有极高的声誉。他通过分享自己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经验,从树人是大学文化的传统、立德树人是当代中国大学文化的本质属性、大学定位的偏颇、到底是什么保证了学生成功、基础教育现状的忧思、家庭教育的忧思等方面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三个角度具体阐释了怎样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报告会的第二个阶段邀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西北政法大学赵馥洁教授作了题为《师道的自觉》的专题报告。赵教授具有极高的理论素养,他以翔实的内容从师道的自觉有什么意义、如何实现师道自觉两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他在报告中引用北宋哲学家、教育家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为”教育思想阐述了师道自觉的重大意义;从处理好事与人、师与道、师与生的三种关系上阐明了为人师表的自觉、化道为心的自觉、教学相长的自觉等实现师道自觉的做法及途径,这是一个不断提升、永无止境的追求过程。他强调师道的自觉要取法乎上,设立师道自觉的高标准、高境界,志向高远、目标远大,用师道的自觉不断充实自己。两位教授的报告使参会人员深受启发和教育,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温锋作总结讲话。他谈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就是时刻铭记教师的身份和天职;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就是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到人才培养的突出位置;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就是以身作则传承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三个方面的问题。他指出,甘守三尺讲台,做“四有”好老师,是对教育工作者回归初心的召唤;作为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高等学校,要想真正肩负起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我们也必须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他希望全校每一位教师不仅仅做传播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树立高尚的师德、培养卓越的人才、凝聚共同的梦想,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为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王学川希望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报告会的精神和内容,将曲教授和赵教授的先进事迹与宝贵经验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校级教学督导;各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各学院(部)班子成员,正高级职称教师,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2010年以后入职的专任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新闻小贴士:

曲建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2013年辞官从教,现任教育部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原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兼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曾获评“全国师德楷模”“辽宁省师德标兵”“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寻找最美教师之“特别关注教师”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唯一荣誉奖”“辽宁好人•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

赵馥洁,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现任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八届陕西省政协委员。赵馥洁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中国哲学史专家和价值哲学专家,主要学术贡献是开拓性地研究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建构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理论体系,梳理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演变历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