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宋义霞教授畅谈教师素养与教学礼仪
2017-0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全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2017年 9月2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义霞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论坛,面向全校共二百余名青年教师做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讲座以《高校教师素质培养与教学礼仪美》为题,诠释了教师的职业特点与礼仪的关系、提出了如何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论述了教师课堂形象管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宋义霞教授援引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道出教师职业的真谛,并引出问题:教师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与教学礼仪?她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心得,指出高校教师的素养是在高等教育活动中教师必备的素质和修养,是教师从事高等教育活动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教师的道德修养、文化素质和能力素质。她说,教师职业应内外兼修,不仅需要渊博的知识、高尚的道德,还需要端庄儒雅的形貌与举止。“不学礼,无以立”,宋教授引用《论语》,指出礼是一个人为人处事的根本,教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庄重大方的仪态仪表示范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以至终生。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从方方面面讲究礼节、风度,时时谨慎、处处垂范,以自身良好的综合素养为学生树立榜样。最后,宋教授结合实例从教师的目光礼仪,课堂走姿、坐姿,课堂着装,上课仪态等多方面对教师教学礼仪进行了全方位讲解。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其列为师资队伍建设的基础和灵魂,本次讲座是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师德师风系列讲座之一,通过综合素养、课堂礼仪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这一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命题,既有较高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讲座旁征博引,从古代先贤,到当今国情世情,再到教师教学实践的日常点滴,与会人员感同身受,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宋义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公关与美学、政治与传统文化和语言艺术的教学研究工作。出版的著作教材有《儒家思想与西安现代文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语言艺术研究》等5部,发表了《儒家思想与社会美》等论文30余篇。主持研究教育部和省市课题,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