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我校教师参加慕课及混合式教学设计实践活动
2017-06-27  

自2012年以来“慕课”席卷全球,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建设与实践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模式。2017年,教育部将认定国家首批精品在线课程。近期,陕西科技大学首批在线课程立项的主讲教师及相关骨干教师40余名,走进教务处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教学技能提升系列工作坊之《慕课及混合式教学设计实践》,亲身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模式。工作坊的主讲教师是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课程运行主管”苏永康。

培训分两天举行,第一场主题报告上,主讲人讲述了大量的国内外慕课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信息,总结了“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的四要素,列举了慕课应用过程中的教学管理机制创新改革的成功案例,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高和教师个人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后续的工作坊活动中,苏永康分享了“一门好课程的内涵及标准”及“单个知识点的设计与实践”案例,将参加培训的老师分成若干小组,每一个小组选择一个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在交流与探讨中完善教学方案。每个学习小组以课程内容为基础,结合混合式课堂中“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和形式进一步进行讨论,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习Office Mix(FSCapture)等新的教学资源制作技术。

工作坊气氛热烈,教师们积极参与每一个互动和讨论环节,从课程的选择、知识点的提炼和重构、PPT的版式再设计到混合式课堂过程设计等环节,大家都全身心的投入,最后的小组汇报环节展示了培训学员的收获和成果,更是相互学习的过程。“收获颇多”是每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说的最多的词。

设艺学院贺雪梅老师说,以前对慕课的印象仅停留在基本概念,通过工作坊的学习,深刻领会到慕课的价值、意义、趋势及其系统性,也认识到慕课强大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学习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轻工学院李文育老师说,我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困惑,是抱着尝试的想法参加了此次的培训,工作坊围绕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演练,真正解决了我在课程建设时遇到的棘手问题,启发我对课程建设有了新想法,极大地开拓了今后教改工作的新思路。

新闻小贴士:

《2017年地平线报告:中国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报告》指出,未来1-2年时间,混合式学习与教学将成为主要的形式。慕课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课堂,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传统课堂则是规定时间、地点及人物的现场教学,将这两种课堂混合在一起是信息化时代的必然,将有效弥补传统课堂的不足。

核稿:徐永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