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课程思政  学习园地  名师风采  相关下载  在线学习  科研政策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新闻 
 通知 
   
第四期陕西科技大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结业
2016-11-25  

文/教师发展中心 高璐 图/李婧昭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精神,提升青年教师申请国家级项目的能力,经教师发展中心与厦门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认真细致的筹备,陕西科技大学第四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于2016年11月8日至15日在厦门大学举办,前期经过院系推荐及学校选拔,我校共有4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8日上午在厦门大学集美二201教室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厦门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水涌教授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培训方案确定与课程选取标准,通过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多次协调沟通,依据培训需求量身打造。

本次培训内容包含教育观念更新、科研能力提升及综合素质培育三个模块,共有十一场讲座和集中参观学习。在《大学底蕴与管理科学》讲座中,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与青年教师们探讨了个人科研、教学方面的问题;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郑南峰教授在《青年学者如何迈好科研步伐》中,将科学研究的方法进行了高度的凝练与概括,他自身卓越的科研经历与成就给予青年教师极大的激励;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袁晶的讲座题目为《青年学者对话:国内外科研经验交流》,他结合自己在美国著名的NIH实验室的博士后经历,对比了国内外科研环境机制,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团队管理、学术论文写作以及科研与生活平衡等感悟;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磊主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申请书写作》专题,他讲解了获取研究前沿最新动态的方法以及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细节、注意事项及技巧;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傅小凡的讲座题目为《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他妙语连珠,以先秦儒家为例,对孔子、孟子、荀子三位思想家的管理思想做出精彩解读。本次培训的主讲专家学者,或博学、或睿智、或儒雅、或幽默,风格不尽相同,但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的讲授内容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既立意深远,又有具体指导,每一场讲座结束之后教师们意犹未尽,继续积极提问和互动。

培训时间,青年教师们集中参观了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实验室、国家级医学仿真实验室和翔安校区图书馆,并利用休息时间旁听本科生课程、观摩了厦门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通过学习,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触动大、收获多,在美丽的厦门大学获得了科研起步的有益经验。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薛云龙在培训结业仪式作为代表发言时说,短短几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切实感受到厦门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深邃的文化底蕴、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人文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拓展了视野、开拓了眼界、增强了信心,对厦门大学虽有留恋,但更期盼回到自己的学校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勤奋的行动和务实的研究。

根据工作安排,参加培训的全体青年教师回校后将以撰写心得体会、公开汇报等形式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成果。

新闻小贴士:

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于2011年成立,2012年8月被确立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2013年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7个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示范项目单位之一,2014年10月厦门大学成为东亚唯一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项目”的大学,厦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该项目的主要承担者。自2014年9月至今,我校已陆续选派四期共152名教师赴厦门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修学习,每一期培训主题不同,根据培训目标有的放矢确定培训方案与课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